【研究成果】《绿色 低碳 创新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双碳”战略研究》 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2023-10-27 11:18:01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面对日益严竣而紧迫的全球气候环境危机,绿色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共识,对此,我国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双碳”目标是我们党和国家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带来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变革和挑战。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在2021年10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将“加快推进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列为主要路径之一;在《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中,“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以单独章节列入。因此,做好交通运输的“双碳”工作,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迫切要求。

在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趋势下,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技术和制度的创新是关键。交通运输企业作为承载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群体,将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广东交通集团作为广东省的重要大型国有交通运输企业,超前谋划、提早布局,以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及广东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己任,以交通领域绿色能源技术发展为引领,以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业务的绿色转型为契机,以碳交易市场机制带来的融资和碳资产管理收益为依托,为集团道路交通运输技术进步和发展道路创造超前性、引领性的竞争优势。基于此,广东交通集团与暨南大学团队联合开展“双碳”政策课题研究。

本课题是广东交通集团与暨南大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有效方式之一,为今后双方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人才培养、技术转化、政策研究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提供了经验借鉴。双方将持续巩固合作成果,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合作深度,共同努力推动各项合作内容的落地落实,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双碳”政策的研究涉及广东交通集团绿色低碳转型的方方面面,包括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为集团如何统筹处理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了解决方案,也为后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指导方案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集团争做交通行业“双碳”行动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意义重大。

“欲应天下之务,当先审天下之事”。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广东交通集团与暨南大学在联合开展上述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共同编写的《绿色 低碳 创新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双碳”战略研究》一书正式出版。全书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系统梳理了“双碳”战略、碳交易市场、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交通行业“双碳”相关政策;第二部分指出了交通行业低碳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了交通行业的低碳政策、碳排放现状与趋势,总结了国内国际代表企业的低碳实践案例;第三部分构建了广东交通集团碳排放核算体系,并对高速公路运营业务及出行客运服务业务的碳排放核算进行实例说明;第四部分提出了广东交通集团低碳发展的路径,以及低碳发展的政策建议。

应对气候变化、践行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各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社会抢先恢复发展的关键节点时期。各行业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积极主动探索新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如何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行业建设整体布局,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实现行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都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本书通过详实的调研与科学的分析,为广东交通集团乃至全国交通行业布局低碳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思路。同时,本书也为广大读者深入认识与实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借鉴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