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点实验室

暨南大学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重点实验室(简称“实验室”)是于2021年5月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暨南大学设立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依托工商管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学科,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与传播、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协同治理、环境健康与生态风险评估、环保产业孵化、绿色发展战略交流合作”五大重点领域进行建设和发展。

实验室积极开展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前沿交叉研究,探索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模式,打造立足华南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创新型研究中心和示范性交流合作中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发展话语体系,提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积极开展国际传播,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理论思想、实践路径与价值遵循,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暨南大学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是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于2015年7月获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授牌,2018年和2020年均获评“优秀”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基地依托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理论经济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以贯彻我国碳中和战略和服务广州区域低碳经济为目标,聚焦“碳中和与碳达峰、低碳经济发展、绿色金融市场和企业环境管理”四大研究主题,确立了“交叉性、攻关性、国际性、服务性”的定位与特色。

       基地紧密围绕国内外低碳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主动对接国家、粤港澳和广州低碳发展战略的重大现实需求,在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和暨南大学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规范组织架构、完善科研激励、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整合学术资源,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初步实现了建设华南地区低碳发展新型智库和政府社会服务平台的目标,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广州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且实际的智力支持,学术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