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成果】基地环境经济团队成员邱筠副教授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表时间:2023-02-21 10:00:00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Productivity loss amid invisible pollution


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邱筠副教授20222月在环境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发表题为“Productivity loss amid invisible pollution”的合作论文。

文章研究了臭氧污染对发展中国家劳动生产率的影响。利用快递员需在户外工作、健康易受到臭氧污染影响的特性,文章选择了中国一家排名前五的快递公司快递员日度劳动生产力的数据,研究臭氧污染对服务业户外工人生产力的影响。研究发现,每天的臭氧污染增加1个标准差会使快递员的生产力下降6.8%,前30天臭氧增加同样的量则会使工人的生产力下降23.7%。文章强调了臭氧污染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成本的重要性及其较少受到关注的现状,并呼吁对发展中国家的臭氧污染和颗粒物的协同控制给予政策关注。


作者简介

邱筠,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大学获得农业、环境和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资源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等国际权威期刊。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50696220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