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成果】基地环境哲学团队成员史军教授论文获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

发表时间:2022-09-27 08:30:00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近日,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环境哲学团队成员史军教授参加了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举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征文,经专家评审,史军教授的论文《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社会主义生态逻辑研究》被评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


        文章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是当前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将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引导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就是争取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奋斗,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处于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核心位置。文章还指出,社会主义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既解决人类的自我异化(异化劳动和异化消费),又解决自然异化和世界异化。对社会主义而言,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责无旁贷的义务。论文最后总结道,探讨社会主义生态逻辑,对更好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中国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史军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的哲学伦理维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3项,出版著译作15本,发表论文90余篇。


原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aoPRB0Fc1fYXIfwvu1hZVPovHQf0nWHaGzpQsoPnYMXaUCyGFt6Yh7aZlQumbfr7n-7oVCYiYhHRhXlDdVbXEONECRZnFxxWTcTUp8afHJRo_qO4X-EE5Fy5OklNk5vNCD-NbeCjsOl_s6dd4eKCFZen0YjbJ5Ns&uniplatform=NZK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