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果】基地研究员陈贵梧副教授发表论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何以有效?—— 一个“引导式共识”概念性框架

发表时间:2022-07-22 05:58:40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近日,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研究员陈贵梧副教授在国内公共管理学领域权威期刊《中国行政管理》发表题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何以有效?——一个“引导式共识”概念性框架》的论文。

图片

图:引导式共识”的构建:一个理论分析框架

论文认为,共识构建是理解和阐释新时代环境政策执行转型的重要理论视角。基于新时代环境治理实践场景,结合A省的案例观察和理论推演,提出“引导式共识”的概念性框架,构建“政策分歧—中央环保督察(‘引导式共识’)—政策共识”的逻辑链条,为考查中央环保督察的制度逻辑、内在特征及其作用机制提供了一个新的理论叙事。

所谓“引导式共识”,是指在党和国家对其党内组织、官僚体系和社会系统的引导下,在党内上下级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国家与社会之间形成的共识。引导的实施主体是作为主体理性力量的党和国家,目标在于构建共识。作为兼顾“手段—目的”“过程—结果”的概念,“引导式共识”能更好地概括中国的政策过程。就环境治理领域而言,中央环保督察是实现“引导式共识”的重大制度安排。在微观层面,中央环保督察通过精神宣讲、会议动员、环保约谈、问责惩处等多种机制和方式,在党中央、国务院与地方党委和政府之间实现“引导式共识”的构建,促进了环境政策的有效执行。在宏观层面,中央环保督察承载着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国家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的功能。论文提出的“引导式共识”概念性框架有助于深刻理解和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自觉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陈贵梧,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现任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行政管理系副系主任,兼任广东省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专家,担任《公共管理学报》《财经研究》《暨南学报》等核心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创新与治理、公共政策与企业社会责任,主持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出版专著2部,在《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