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果】基地研究员郑石明教授课题组发表论文:中国省域环境不平等:测度、影响与政策工具选择

发表时间:2022-07-13 05:55:41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图片

近日,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研究员郑石明教授课题组在生态与环境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Ecological Economics(JEE)上发表题为“Provincial environmental inequality in China: Measurement, influence, and policy instrument choice”的原创性研究论文。Ecological Economics为国际生态经济学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Ecological Economics,简称ISEE)会刊,最新影响因子为6.536,位于四个JCR类别Q1区,分别为经济学(ECONOMICS)、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STUDIES)、生态学(ECOLOGY)和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S)。

文章认为,以往的环境不平等研究大多集中在对美国国内及发达国家环境不平等情况的分析,将环境不平等与收入水平、种族联系在一起,而由于中美两国显著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差异,导致传统的环境不平等理论在中国并不完全适用。因此文章以2003-2015年25个省和地区为研究对象,首先通过威廉逊系数测度中国省域环境不平等指数与省域环境污染-不平等指数,再采用系统GMM法分析政策工具强度对环境不平等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省域环境不平等指数总体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趋势,并且不同类型环境污染物的不平等状况存在显著异质性。此外,三种政策工具强度对环境不平等的影响也存在显著差异,公众参与型环境政策工具强度能够显著降低省域环境不平等,而命令管制型与市场型环境政策工具强度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省域环境不平等。但这并不否认命令管制型与市场型环境政策工具在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因为环境不平等的加剧只是环境治理中的一个发展过程,由于各地治污能力的差异,可能会造成污染转移,由此带来部分地区环境不平等状况加剧。但随着整体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环境不平等状况会随之改善,因此有必要组合运用不同类型的环境政策工具在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缓解环境不平等。


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郑石明,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方向为环境与气候政策、应急管理政策、科技创新政策和高等教育政策。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在国际顶级期刊Public Management Review、Ecological Economics、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国内重要期刊《政治学研究》《教育研究》《管理科学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软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发表SCI/SSCI和CSSCI论文5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十余篇。荣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担任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PAR)、Public Management Review (PMR)、《政治学研究》和《管理科学学报》等二十多种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人。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和国际生态经济协会(IEEPA)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