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果】基地环境科学研究团队曾永平教授课题组:生物基塑料可以有效降低塑料工业的碳排放压力

发表时间:2022-06-14 05:50:41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图片

近日,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研究员曾永平教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影响因子:10.588)上发表了题为“Biobased plastic: A plausible solution toward carbon neutrality in plastic industry?”的原创性研究论文,使用碳循环模型构建不同塑料回收和生物基塑料替代场景对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影响,探讨了生物基塑料在降低塑料工业碳排放方面所具备的潜力,并阐述了塑料作为人造碳库在生物基塑料替代场景下对全球碳中和的潜在影响。

全文速览:

生物基塑料因其稳定性、高碳含量以及其碳主要来源于植物光合作用对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固定,在实现碳中和方面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是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潜在途径。本研究重点评估了生物基塑料作为潜在碳储库在碳中和方面所具备的潜力。课题组基于碳循环模型,评估了1950~2060年间不同场景下全球塑料工业的碳排放规模。截至2020年,塑料碳库的总碳储量约为68.2亿吨。预计到2060年全球塑料碳库的碳储量会进一步增长到194~232亿吨。在使用生物基塑料替代的场景下,塑料碳库包含约18-40%的生物碳,相当于大约31~48亿吨二氧化碳,同时,该碳库也锁定了另外136~164亿吨的化石碳。然而,即使在90%的生物基塑料替代比例和50%的回收率的场景下,塑料工业也很难实现完全可持续的碳中和。因此,本研究建议塑料工业的碳中和还需要采取其他碳减排措施,特别是能源结构调整以及后处理技术升级,尽量避免将塑料转化成温室气体排放,进而推进并实现完全彻底的碳中和。


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孙翔飞,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模型构建与数理统计分析,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通讯作者:曾永平,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担任国际环境科学权威刊物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主编。研究领域为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污染与暴露化学等。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入选广东省第四批“南粤百杰”计划,增选为国际环境毒理学与化学学会(SETAC)会士并获SETAC亚太终身成就奖,荣获2019年“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杰出贡献奖”。已在国际SCI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在顶级期刊ES&T上发表论文60多篇,连续多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联系邮箱:eddyzeng@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