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果】基地研究员史军教授发表论文:技术进步能解决资本主义导致的气候危机吗?

发表时间:2022-06-02 05:41:44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简称“基地”)环境哲学团队成员史军教授在《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了题为“技术进步能解决资本主义导致的气候危机吗?”的论文,体现了基地在学科交叉融合建设上取得了新的进展,进一步实现了协同合作。

文章认为,资本主义理论家们否认气候与环境危机是资本主义运行的固有部分,并认为资本主义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应对气候变化,而无需挑战当前的政治经济结构;但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技术往往没有减少资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总量,反而刺激了人们的进一步消费,从而加速了资源耗竭与气候危机,并且“它的生产率对于人的需要和才能的自由发展是破坏性的”[1],此项悖论被称为“杰文斯悖论”。文章还提出观点,资本主义虽然可以革新技术,但其技术创新为不可持续的增长创造了虚假的可能性,使其无法恰当地使用这些技术以避免气候危机与生态灾难加速摧毁了人们的生活世界。文章最后总结道,气候变化对资本主义的不可持续性敲响了警钟,提醒人类社会在政治、经济与社会制度上作出根本性调整。在一个不可持续的社会关系内,无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没有针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的。

参考文献

[1] 赫伯特·马尔库塞. 单向度的人:发达工业社会意识形态研究 [M]. 刘继,译. 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


作者简介:

史军,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气候变化与公共健康的哲学伦理维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3项,出版著译作15本,发表论文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