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子项目“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结题评审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30 11:35:49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2021年5月7日上午,由基地主任宋献中教授担任总负责人的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子项目“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结题评审会在暨南大学举行。该项目咨询任务由暨南大学、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及清华大学组成的联合体承接,其中,暨南大学为联合体牵头方。

结题评审会由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副主任张娟主持,来自联合体四方的代表、具有碳排放权交易会计研究领域专长的5位评审专家以及会计准则委员会研究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财政部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管理办公室也派员对本次评审会进行督导。基地主任宋献中教授出席评审会并致辞,联合体四方代表共同作结题汇报。


项目联合体历经两年,通过问卷调查、专家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调研与深度访谈、模拟分析、大样本统计分析以及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开展研究,最终形成《分报告一:中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地区实践问题分析研究》《分报告二:代表性国家或地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及会计处理比较研究》《分报告三:中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起草制定相关研究》《总报告: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研究》以及《总报告: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研究(精要版)》等系列研究成果。

经过为期1天的充分讨论和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促进我国碳市场建设和企业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项目调查研究扎实,各项研究成果内容丰富、论证科学,代表了同类课题中较高的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意通过对该项目成果的结题评审。评审会结束后,张娟副主任对联合体为本课题研究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技援项目管理办公室代表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基地副主任沈洪涛教授担任项目总协调人,基地研究员谭小平教授担任项目技术专家,石本仁教授和曾亚敏教授担任项目组成员,基地兼职研究员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罗乐博士、南京审计大学黄楠博士、粤电力蒙飞、广东省证监局黄卉,以及温泽华、杨玉鹏、陈绍彬、林虹慧等多位研究生参与了项目研究。暨南大学社科处潘启亮处长、管理学院黎文靖院长、会计系饶品贵主任出席了结题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