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

个人简介网页:
  • 学历:博士研究生
  • 职称:教授
  • 工作单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 邮箱:tzjie@jnu.edu.cn

研究兴趣和领域


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生态环境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



教育经历


  • 1978-1982年,西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 1985-1988年,中山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 2001-2003年,日本神户商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博士)。

进修访学

  • 1984-1985年,南开大学历史系进修;

  • 1995.2-8,日本北九州国际东亚研究中心(ICSEAD)客座研究员;

  • 1997.1-12,日本神户商科大学商经学部访问学者;

  • 1999.10-12: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 2001.9-12,日本神户大学大学院国际协力研究科访问学者;

  • 2003.10-12,神户商科大学交换教师;

  • 2011.7-8,纽约理工大学(NYIT)商学院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 1982-1985年,西南师范学院历史系教师;

  • 1988-2019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1993年担任副教授,1999年起担任教授,2001年起担任博士生导师;2008-2011年曾经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 2016-20172018年至现在,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副院长兼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科研项目与发表


(一)近年主持的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15ZDA054),首席专家(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后危机时代全球分工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09AZD015),主持人(已结题)。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推动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71333007),子课题负责人(已结题)。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商会治理与民营企业发展研究(70672059),负责人(已结题)。

[5]中英繁荣战略基金(SPF)项目(2013),广东低碳发展政策评价及“十三五”期间政策效应预测,主持人(已结题)。

[6]美国能源基金会(EF)项目(2014),广东低碳与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联合负责人。

[7]广东省发改委低碳专项基础项目(2014-2015),广东低碳发展战略研究,负责人(已结题)。

[8]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委托项目,广州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与基本经验系列课题(生态文明建设),主持人(已结题)

(二)近年主要论著(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1]《全球分工格局与产业结构的新变化——兼论中国沿海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2]《商会治理与市场经济——经济转型期中国产业中间组织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

[3]《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研究》,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

[4]《结构转换期的中小企业金融研究——理论、实证与国际比较》,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

[5]张捷主编、傅京燕副主编:《广东省生态文明与低碳发展蓝皮书(2015201620172018)》,广东人民出版社各年。

[6]张捷、熊俊:虚拟水资源视角的产业结构优化研究,《产经评论》2019年第4期,109-121.

[7]张捷、莫扬:“科斯范式”与“庇古范式”能够融合吗?——中国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的制度分析,《制度经济学研究》2018年第3,23-44

[8]张捷、谌莹:河长制再设计:行政问责与横向生态补偿,《财经智库》,20183月号,67-83页。

[9]景守武、张捷*:新安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降低水污染强度了吗?《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10月。

[10]景守武、张捷*:我国省际能源环境效率收敛性分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11]张捷:广东省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的制度经济学分析,《广东发展蓝皮书2017》,广东经济出版社,20178月,第40-48页。

[12]张永强、张捷*:广东省经济增长与碳排放之间的脱钩关系——基于Laspeyres分解法的实证研究,《生态经济》第33卷第6期,20176月:46-52.

[13]张捷:我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制度经济学分析,《中国环境管理》,2017年第3:27-29,36

[14]石柳、唐玉华、张捷:我国林业碳汇市场供需研究——以广东长隆碳汇造林项目为例,《中国环境管理》2017年第1期:104-110

[15]张捷、傅京燕:我国流域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初探——以九洲江和汀江-韩江流域为例,《中国环境管理》2016年第6期:14-19

[16]谌莹、张捷*:碳排放、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和经济增长,《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8)。

[17]陈田、张捷*:产业融合对制造业产业绩效的影响——基于制造业与服务业双向融合的视角,《产经评论》20162)。

[18]赵秀娟、张捷*:对外贸易对碳生产率的影响,《国际商务》20161)。

[19]张捷、赵秀娟:碳排放约束下的广东省产业结构优化研究——基于投入产出模型和多目标规划模型的模拟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156)。

[20]张捷、李文博*: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各地区能耗强度的影响研究——基于东中西部面板数据的分析,《生态经济》,20155)。

[21]谌莹、张捷*:碳峰值和能源峰值的关系及影响——基于跨国和中国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56)。

[22]张捷、辛文:碳税对区域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的影响研究——基于广东省主体功能区的模拟分析,《南方经济》20149)。

[23]张捷、石柳:广东省终端能源消费碳排放增长的驱动因素,《技术经济》20145)。

[24]社区治理在减少贫困与绿色发展中的作用,《国际社会科学杂志》,20136)。

[25]转变发展方式——由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211)。

[26]张捷、张媛媛、莫杨:对外贸易对中国产业结构向服务化演进的影响——基于制造-服务国际分工形态的视角,《财经研究》,20136)。

[27]邵骏、张捷*:中国服务业增长的制度因素分析——基于拓展索洛模型的跨地区、跨行业实证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132)。

[28]刘文君、张捷*:产业非对称开放对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的影响——对中国第二、三产业的实证研究,《经济管理》,20132)。

[29]张捷、周雷:国际分工对产业结构演进的影响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国际贸易问题》,20121)。

[30]张捷、张媛媛: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广东为例,《学术研究》20117)。

[31]胡超、张捷*:“服务-制造”新形态国际分工的演进及可持续性分析,《广东商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新华文摘》,20107)。

[32]赵永亮、张捷:商会服务功能研究,《管理世界》,200912)。

[33]商会治理的基本特征及中国的经验证据,《经济管理》,200911)。

[34]张捷、王霄、赵永亮:商会治理功能与组织边界的经济学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911)。

[35]Zhang J, Pu H L and Chandrasekar K,2010, “Product architecture, cultural endowment, and organization of division of labor: A study in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of international trade structure in horizontal specialization”, Academy of Taiwan Business Management Review, 6(1), 44-50.

[36]张捷,王海燕:社区主导型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基于“制度拼凑”与“资源拼凑”的视角,《公共管理学报》,2020(03)

[37]张捷,熊俊:虚拟水资源视角的产业结构优化研究,《产经评论》,2019(04)

注:*号为通讯作者

(三)研究报告

[1]SPF项目“广东低碳政策的科学制定与绩效评估”总报告:“广东省碳排放现状、低碳政策框架、前景预测与政策建议”,20143月。

[2]SPF项目“广东低碳政策的科学制定与绩效评估”分报告一:“广东省能源消费与二氧化碳排放的历史回顾、因素分析与比较研究”,201312月。

[3]SPF项目“广东低碳政策的科学制定与绩效评估”分报告二:“广东省低碳发展政策体系的现状、绩效与战略展望”,201312月。

[4]SPF项目“广东低碳政策的科学制定与绩效评估”分报告三:“广东省未来低碳发展和政策选择的预测分析”,20143月。

[5]广东低碳与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广东省河源市生态补偿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20148月。

[6]广东省发改委低碳专项课题“经济新常态下广东省碳排放峰值预测与低碳转型战略研究”(讨论稿),201512月。

(以上研究报告上呈广东省政府负责人、广东省发改委等部门,以及缩写为提案通过民进广东省委提交广东省政协会议)



社会服务


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广州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顾问,广东省财政厅财政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实施“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专家库专家,广东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