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研究成果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表时间:2020-06-01 03:37:29 文章来源: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广州区域低碳经济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任宋献中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胡珺共同署名发表于《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的论文“理论创新与实践引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获论文类一等奖。

该论文为宋献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思想研究”(项目编号:16ZZD049)阶段性成果。该论文在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髓的基础上,首先梳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渊源,阐释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其次,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的自然观,分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即建设怎么样的生态文明;最后,阐明“四个自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体现,深入、系统地提炼其理论创新点。该论文发表后引起学术界较高关注,得到了引用文献的肯定评价,发表之后一年内共被引用30次。

基地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服务国家和区域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论与实务研究为主攻方向,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作用。基地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积极整合学术资源、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瞄准重大项目、重大奖项、重大成果等核心指标,取得了一批高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形成了具有独特优势的学术品牌。